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繪本與詩 我喜歡讀詩給孩子聽,因為我自己喜歡讀詩。我覺得詩其實是比寫一篇文章,或一個故事,更需高難度的技巧。文字不多但又得抓住要表現的主體性,我總是很佩服詩人,可以那麼精準的表達又讓讀者心有戚戚焉。孩子的語言是接近詩的境界的,然而又不像大人般的玩弄所學的文字。當我發現孩子大約在四、五歲時,語言快速發展的?婚禮顧問布q,我們就可以收集孩子的語言,將之化成文字記錄下來。孩子是比我們大人更真實的活在當下,所以他們的語言是對當下經驗的立即反應。雖然,礙於所可使用的詞彙限制,有時會有辭不達意的時候,但如果我們試著去注意孩子對某事、某物、某人,甚至是某個經驗的 酒店打工描述,你會發現這些描述真像詩句。斷斷續續的,也許?有連貫性,也可能?有文法結構,但聽起來真是令人會心一笑,驚嘆孩子竟能描述得那麼貼切而又不失天真。 陪伴孩子的過程裡,如果只是一味的做孩子喜歡做的事,配合孩子喜歡讀的書,走孩子喜歡走的路,對我而言,這樣的?永慶房屋琤u是成為一個勉強配合的媽媽而已。所以,長久以來,除了配合孩子以外,也做純粹是我想做的事,想讀的書,挑我喜愛的繪本,帶孩子經驗我想體驗的事,當我維持一部分的自我存在時,陪伴孩子的時光,越投入越有趣。讀詩是孩子在喝母奶時,母女最愉快的享受。孩子懂不懂?無所謂,有時就連我也只想 租屋享受詩中的意境,感受那份留在心底的餘波繼續蕩漾就以足夠。也許是這不經意的互動,後來孩子也愛讀詩,也喜歡有事?事的說出自己有感覺的詩句。 在花栗鼠繪本館和媽媽聊了關於詩的繪本以及我和孩子喜愛的詩集「另一雙眼睛」。「打噴嚏」(三之三出版)是一首詼諧詩。德國詩人的六行詩就點出感冒的元兇----一坨鼻?開幕活動驉A如何使出?招讓男主角陷入感冒的痛苦中。雖然是短短的六行詩,但是擬人化的手法,讓讀者有如觀賞一部懸疑劇,跟著運用電影手法的繪者,時而近距離的看到鼻涕的詭計,時而跟著書中的主角痛苦的打噴嚏,忍受感冒之苦。最後第二頁的畫面足以表示主角正用盡全身的力氣來打噴嚏,然而無法一次完成。就好比每次我們要打噴嚏,一而再 面膜的「哈..哈…」,一再的吸氣,最後終於如願的哈啾了。繪本運用房子哈啾的動作,連房子也擬人的動作,果然那坨鼻涕被驅趕出門了。 剛開始和孩子共讀「數學詩」這本繪本時,孩子總是抓不到裡頭的感覺,也許是漸漸的對數學有了基礎概念,再次和孩子共讀時,我們都因為作者運用文字和數學的概念再加上大自然的變化,讚嘆作者細膩的用語而哈哈大 澎湖民宿笑。如:「鳥兒-鳥窩=只剩繩頭、羽毛、嫩枝、樹葉」;「樹洞+核桃-核桃=松鼠的藏寶尋寶遊戲」(節錄自三之三出版的數學詩)。簡短的文字,搭配簡單的數學概念,描繪出深刻的感受或事件的發生狀態,真的令人佩服作者的功力。以前曾為了孩子總是無法順利進入數學領域而傷腦筋,後來經朋友指導,知道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引導孩子理解抽象的數學概念,反正孩子本來就喜?小額信貸R聽故事,當然我也樂於試一試,果然孩子漸漸的在數學方面進行思考。 「另一隻眼睛」是日本詩人窗.道雄先生的詩集,我一直很喜歡這本詩集,讀起來有時令人噗嗤一笑,有時內心感到十分?暖。每一首詩都是獨特而生動的表現,就連孩子聽來也倍覺有趣。 「打噴嚏」是詼諧詩的繪本 這間房子看起來像不像正準備打噴嚏呢 終於打完噴嚏了,那坨鼻涕終於離開了 關鍵字排名 文字+數學+季節=數學詩 (三之三出版) 這首詩是: 蘋果+ 蟲子 = 許多甜甜的隧道 這首詩: 寒冷的空氣 ÷ 喘氣 = 小雲霧(暄暄說真的要用除法呢) 我很喜歡這個藍色的氣氛,寒冷的色調但有慈母手中線的?暖. 線+縫針+三角形+正方形= 冬天細心縫製的羽毛被 閃電= 2/3 三角形 + 2/3 三角形+ 2/3 三角形 另一首, 打雷+閃電+風+?暖的雨水=夏天的驟雨,這二首詩構成一幅夏天的雨中?結婚西裝Y景.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q96yqdb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